M型社會一詞來自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。
所謂M型社會,將有八成人口落入下層社會,變成富者愈富、窮者愈窮的兩極社會,而位於中間的中產階級就這樣消失在曲線中,故名M型。

強者我老闆曾說過:「就像我們唸書的時候會有人作弊投機得高分,肚子裡面卻沒什麼墨水,各行各業也是如此,所以我相信外面開業的醫生也是有這種專耍嘴皮騙病患的蒙古醫生。」

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記者身上吧。

台灣媒體腦殘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,什麼事情都可以扯到M型,隨便找個新聞站台搜索一下關鍵字「M型」:

M型社會/畢業旅行~有錢去日本、沒錢去墾丁
更新日期:2008/01/05 12:02
記者林怡君、謝宗樺/台北報導

經濟不景氣,連校園裡都出現M型的畢業旅行!有家長向媒體投訴,開南商工今年的畢業旅行,地點選在日本東京,旅費兩萬五,如果交不起,就只能選六千塊的台灣墾丁,這讓家長相當火大,因為去不起的學生,會感到自卑,不過學校竟然說學生該「調適心態、接受現實」。

有錢當然我也要出國畢業旅行,沒錢就在台灣,甚至沒得出遊啊,跟M型社會有什麼關係?

M型兩端耶誕餐 8800元吃生蠔鴨肝 500元有找啃豬腳
更新日期:2007/12/24 18:23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今天(24日)就是平安夜了,雖然景氣不好,不過還是有飯店推出一套要價8800的耶誕大餐,今年的耶誕餐吹起M型風,另一端的平價消費,號稱500元有找,就吃得到香噴噴的德國豬腳,另外,還有風味獨特的巧克力鍋,讓民眾過一個甜蜜蜜的平安夜。

餐廳本來就有高級跟平價之分,主打客群不一樣,這個跟M型社會有什麼關係?

國道也M型 臥舖、廉票都熱賣
更新日期:2007/11/14 09:24
【何醒邦/台北報導】

國道客運界也出現M型社會現象!高鐵通車後,國道客運業者營運量下降,只好各顯神通,搶攻不同市場。以北高線為例,有業者祭出三百五的低價,吸引了撿便宜的學生乘客,也有業者主打七百五的頂級「臥舖」享受,價差明顯,果然也奏效,假日經常被預訂一空。

這則報導,把M型社會字眼抽掉,還不是跟上面那個耶誕大餐新聞一樣道理?

選舉經費 大小黨吹M型風
更新日期:2008/01/03 04:09
〔記者劉榮/台北報導〕

選戰碰上物價飛漲,小老百姓縮衣節食,選將們籌措「子彈」也是備加辛苦,相較藍綠兩大黨候選人,選舉年都有「定額」補助款,加上各路金主贊助,小黨在景氣寒冬中拚大選,只能靠小額募款應戰,立委選戰,其實早就跟著M型社會潮流在走。

台灣政治新聞可看性已經很低了,加上一個M型社會並不會變得比較流行。
本來大黨人多資源就多,小黨反之,這個跟M型社會也可以扯上關係?

M型社會一詞並不單純指貧富差距,還有中產階級因為貧富落差逐漸消失的意思在。

現在台灣記者越來越好當了,到PTT抄新聞還會抄到假新聞,沒新聞就找個日常瑣事套上流行名詞就可以當一篇新聞,改天隔壁林媽媽炒飯推出牛肉口味120,茄汁口味60,記者是不是也要來M型一下?


評:騙稿費。
拜託記者大人們,稍微表現出你們的專業行不行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